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党建引领开新局 基层治理绘蓝图

2024-03-06 16:24:06 来源:

云墅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做实网格党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网格体系建设,采用“党建+”工作方法推进社区基层体系建设,全面构建信用赋能、多方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信用,强化党建队伍。社区党委注重挖掘人脉资源,调动党员居民志愿者、信用户成立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网格长、网格员作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参与—积分—兑换”信用信息归集模式,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慰问、法制宣讲、反诈宣传、楼道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信用评价,创建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礼品的循环机制,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信用社区建设,增强居民自治意识,营造温馨和谐的小区环境。

党建+网格,创新基层治理。云墅社区积极构建网格化工作格局,通过签约、给网格员发放聘书这种具有“仪式感”的举措,提升网格员的自我效能,以网格员作为网格管理支点,自下而上形成“网格员-网格长-社区”三级联动治理模式,将社区治理落实到每栋楼。社区以“书记项目”、信用社区建设、“滨锋帮办团”为契机,每周动态采集、每月讨论、季度走访,准确采集网格内信息,建立诚信档案,赋予信用积分,收集民意、记录民情,有效解决居民诉求,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党建+服务,精准党建构建。云墅社区党委做实党支部、党小组,使党建“神经末梢”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依托社区文化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老年学校、慧评理工作调解室等阵地,聚合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辖区民警、共建单位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满足辖区不同年龄层的文化服务需求。社区聚焦小区停车秩序、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禁渔护鱼等问题,组成调解团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多元共治,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下一步,云墅社区将始终聚焦居民多元需求,积极深耕细作,强化基层党建,以服务群众和促进中心工作为核心,探索出多元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新格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真正打开党建引领促成效的新格局,全力加速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撰稿人:苏娜;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马窝社区:“三度”发力做实党建引领信用社区

下一篇:滨江街道马窝社区: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绘就环保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