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绘就环保画卷

2024-03-07 08:46:25 来源: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一直致力于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依托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结合信用社区建设,全方位、立体地考虑社区环境治理这一长期课题,努力打造新时代绿色和谐社区。

党建引领,树立环保意识,做好环境保护的“领头人”。环境治理作为一个长期课题,社区积极引导和调动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带领党员利用党课、远程学习、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等方式,集中学习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以党员为主要成员打造绿色志愿服务队伍,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志愿者们既是发挥带头作用的党员,又是环境治理工程的“主打人”,通过将辖区进行细致的网格化划分,对辖区内环境问题进行及时地发现、收集、整治、反馈。

宣传教育,营造环保氛围,建设环境保护的“大舞台”。社区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结合社区电子屏、横幅、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加强居民群众对环保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学习教育,并利用信用社区平台,将垃圾分类、小区楼道清理等项目纳入加分项,组织志愿者开展长江禁捕巡逻、普法教育、垃圾分类宣讲、环境保护等活动,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参与活动中的居民都可以在信用社区评分中获得加分,根据“一周一查、一月一议、一季一访”制度,评选出信用户,获得一定的奖励。截至目前,社区已举办相关活动十余场,制作宣传横幅十余条,派发宣传手册200余份,在辖区内营造了浓厚的环保治理氛围。

干群联动,提高治理水平,解开环境保护的“方程式”。马窝社区一直将环境治理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开展相关工作,深刻了解要想实现绿色社区,必须发动群众的力量。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定期实地走访、微信群询问、社区问题信箱等渠道收集辖区内居民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根据问题情况积极联合志愿者队伍,对辖区内垃圾进行定期清理,对噪音污染、沿街商户占道经营情况进行整治,对辖区基础设施开展定期维护,最大限度地保障社区的人居环境质量。并组织专人对江堤定期巡逻,严格落实长江禁捕制度,对洗衣、游泳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努力形成以整体环境进步引导群众自觉,以群众自觉推动整体环境进步的良性循环。(撰稿人:韩伟文;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党建引领开新局 基层治理绘蓝图

下一篇: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党建+信用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