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构建“党建+”新模式,助推“书记项目”提质增效

2024-02-28 08:38:30 来源:

马窝社区立足社区实际,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聚焦志愿服务、矛盾调解、小区治理等身边事,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形式。

“党建+志愿服务”,跑出为民解忧“加速度”。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党员在安全生产检查、就业帮扶等为民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将为民服务的大网铺开,推动为民解忧工作加速开展。针对小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开展多次“爱心慰问,上门解忧”活动,及时收集并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共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2件。

“党建+矛盾调解”,提高解决矛盾“精准度”。社区积极开展“询民意,听民声,知民情”走访活动,精准收集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成立居民调解室,有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和热心居民群众参与,对棘手问题共同开展协商,推进小区矛盾纠纷顺利解决。最后社区对已解决的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对反复出现的“疑难杂症”及时“回头看”,做到常态化清零。

“党建+助老服务”,增添退休生活“丰富度”。社区积极关心退休老人养老生活情况,统计社区老年人底数,建立管理台账。针对辖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社区积极派遣网格员、志愿者前往群众家中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宣传医疗保险,居民保险参保政策的同时手把手指导他们使用手机缴费。社区还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举办特色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参与感。(撰稿人:韩伟文;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宜景社区:强化“数智”支撑 完善“信用”体系

下一篇:滨江街道马窝社区:“三度”发力做实党建引领信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