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滨江街道马窝社区:激发党建活力 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2023-03-10 11:59:35 来源:

安庆市迎江区马窝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学、干、实”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念好“学”字诀 筑牢党员思想根基。社区坚持以学为先,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从党员、群众需求出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活”起来。依托党群活动服务阵地,采取“庭院小课堂+实践”模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主题活动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快问快答、庭院“微”宣讲、学知识猜灯谜等活动6次。在宣讲过程中了解居民群众的困难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念好“干”字诀 培养为民服务意识。社区组建了一支由8位党员组成的“马上办”党员志愿队,将“服务社区、服务大众”作为工作重点,与社区失独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及困难家庭结对,为他们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惠民政策宣传、平安巡防、反诈骗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将有温度、有力度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余次,共150余人次参与,充分实现“民呼我应、民呼我为”。

念好“实”字诀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治理模式,积极探索“红色议事厅”议事协商方式,实现居民的事居民办。“红色议事厅”是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以党员为骨干、吸取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活动,让居民直接参与其中,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截至目前,社区通过“红色议事厅”协商解决车辆乱停放矛盾、下水管道疏通、路灯损坏等问题30余个,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滨江街道  撰稿:程锦  审稿:魏娟)

上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适老化”服务暖人心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宜景社区:党建引领“小举措”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