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滨江街道宜景社区:党建引领“小举措”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2023-03-13 16:49:25 来源:

社区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治理。为做好群众参与和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宜景社区从“小切口”入手,通过多元参与、优化管理、创先争优等方式,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破解社区治理“大难题”。

多元参与,“小社区”构建“大格局”。依托社区服务管理,实施社区与辖区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机制,签订共建责任书,建立需求、资源、项目和责任“四张清单”,形成“社区派单,单位接单”的良好氛围,推动基层干部围着责任清单转、盯着任务目标干。围绕社区服务职责,落实小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心理援助、爱心救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队伍、组织群团参与到小区共治、集结各方力量、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将社区各类活动下沉到辖区内开展,搭建与群众交流、学习与沟通平台,举办各类文娱活动20余次,居民恳谈会5余次。以组织的力量激活内生动力,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居民痛点问题。有效提升居民参与意识、公共精神和行动能力,在丰富和充实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拉近居民关系的同时,也增进了干群关系。

优化管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纵深推进社区治理,要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多维度实现组织“全覆盖”,实现社区治理全面发力,按照“区域相邻,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建立“社区+网格+联户单元”三级联动管理体系,自上而下把社区党建、综治、民政等基层各类工作整合优化成“一张网”,划分社区网格16个,16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同时调优配强网格员48名,形成社区统领、网格长为线、网格员为点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通过小网格发现并成功解决基层治理难题1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多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件,使社区从过去的“纠纷多、矛盾多”变成现在的“笑声多、谦让多”,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基层管理新模式。社区将继续优化管理,深入到群众当中,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小网格”更具“大温度”。

创先争优,“小联防”发挥“大作用”。按照区委政法委统一部署,我们社区将外街南门至潜江路沿街重点区域纳入“党建+10户联防”网格布局,选定了7个商户联防长,配齐了红袖章、防暴钢叉、警用器械,明确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完善“街道、派出所、社区、十户联防组长、联防户”的闭环运行机制,强化了群防群治效果。队员们佩戴红袖标,手拿小喇叭,义务开展网格全覆盖巡逻,重点宣传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工作等,奏响了街头巷尾平安建设和谐音符,同时与公安专职巡防队实行对接,做到专群结合、巡防工作,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居民满意”的社区治理目标,进一步形成工作协同、功能集成、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接下来,宜景社区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念,踏实践行。通过多元参与、优化管理、创先争优等方式,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滨江街道  撰稿:余歆  审稿:魏娟)

上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马窝社区:激发党建活力 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红色物业”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