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适老化”服务暖人心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3-03-10 11:58:05 来源:

2023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秦潭湖社区将“适老化”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推出便捷、高效、暖心的“适老化”服务举措,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做到服务既有速度、更有温度,提高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快乐健身,享受生活品质。社区充分挖掘场地资源,利用辖区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广场、晨晚练点等,开展舞蹈表演、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增强健身活动的趣味性。开展“公益课堂”,邀请专业老师为社区居民提供健身操、太极拳、广场舞等健身培训服务,为居民提供交流与自我展示的平台。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各类健身设施、公共活动场所共建共享,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运动锻炼的乐趣。

适老服务,解决后顾之忧。社区通过为辖区内特殊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引导专业养老床位进家庭,目前已对6户家庭进行适老化评估。对小区出入口进行通道无障碍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加装楼梯扶手等,提升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水平。除此之外,充分利用辖区专业医疗机构的资源优势,为老年居民进行智能健康监测管理,为空巢老人提供上门送餐和代办服务,帮助辖区居民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老有所学,提高学习热情。社区老年学校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团队,整合辖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慈善资源等共治力量形成服务合力,以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将辖区老年人按照年龄、退休单位、兴趣爱好等进行分类管理。结合自身实际,深度挖掘资源,开设黄梅戏、声乐、舞蹈、书法等多个专业课程。截至目前,社区已开展各类老年教学活动40余场,参加人数900余人次。同时,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居家保健、脑科学、眼科学等人体健康科普教育,通过健康养老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今后,秦潭湖社区将着力在管理规范化、方式多样化、服务优质化上下功夫,让社区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深入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真正把社区建设成老年人的幸福乐园。(滨江街道  撰稿:祁红  审稿:魏娟)

上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宜景社区:“老有所学”暖民心 “老有所乐”绘欢颜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马窝社区:激发党建活力 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