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南水回族社区:优化网格支部  焕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4-01-10 15:54:22 来源:

近年来,南水回族社区立足辖区实际和群众需求,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将支部建到社区网格上,大力推动各种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优化网格设置,提升服务效能。为确保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社区通过划分网格、摸排党员,划分为10个网格,8个网格党支部,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的管理体系,建立网格化服务模式,实现党组织引领下的“网格合力”,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准到人、细化到事、支撑到点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持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落实书记项目,源头化解矛盾。社区积极探索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重点打造“马大姐工作室——讲好基层治理‘微故事’”书记项目,将“大党建”融入“小网格”,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把每一件身边“小事”干成群众满意的真事、实事、好事,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

党建联合团建,畅通基层“末梢”。坚持党建联合团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联合志愿者开展社区环境治理活动,清理小区死角垃圾,维护社区环境卫生,为建设美丽清洁的小区环境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以阵地共用、资源共享、项目共创、品牌共建为目标,有效汇聚辖区内党员、人大代表、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等资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截至目前,共解决小区道路破损、充电难等问题30余件,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撰稿人:马婷婷;审稿人:杨京)

 

上一篇:天后宫社区:聚焦“四心”工作法提升治理能力

下一篇:天后宫社区:百姓评理说事点 说出群众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