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天后宫社区:百姓评理说事点 说出群众心里话

2024-01-10 15:54:42 来源:

今年以来,宜城路街道天后宫社区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将“百姓评理说事点”打造成为辖区百姓反映诉求的新渠道,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为民服务“零距离”。以法理止纷争、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围绕民生诉求、阶段性矛盾纠纷特点、群众法律需求落实“百姓评理说事点”制度,社区网格长每月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定期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辖区公安派出所片警走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向辖区居民普及法律常识,共解答法律方面的问题100余个,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遇到的“烦心事”“闹心事”。

疏通问题“中梗阻”。民意往往堵在一些像邻里矛盾、物权纠纷、安全隐患、小区设施老旧等“大事小情”的问题上,只有及时疏通“堵塞点”,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共收集信息线索42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做到了让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在“百姓说事点”得到捋顺和化解,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力量。

推进治理“活起来”。小小“百姓评理说事点”延伸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末梢”,激发了人民调解的新活力,提升了人民调解的吸引力,让更多的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辖区群众中的很多纠纷不单要依法,还要依理、依情,只有把理讲明白、把情说清楚、把心结解开了,当事人才能口服心服。在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的过程中,天后宫社区注重接地气、听民意,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画好了“党群同心圆”,打通了基层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撰稿人:陈武;审稿人:杨京)

 

上一篇:南水回族社区:优化网格支部  焕发基层治理活力

下一篇:吴樾社区:党建聚“链”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