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钱牌楼社区:信用赋能“红网格” 打造治理“新样板”

2023-12-18 17:01:43 来源:

为着力破解网格治理难度大、抓手少问题,钱牌楼社区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深化“信用+网格”机制,通过党员带头、信用赋能,激发自治意识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邻里互助等社区活动,汇聚党群“谋事”合力,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实“微网格”。钱牌楼社区地处老城区,基础设施薄弱,根据辖区商住混合、人口密集等实际情况,让商户纳入原11个居民网格中。将网格统管融入信用建设,社区党委发挥“一长三员”“铁脚板”作用,以“第一时间发现需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为目标,每天走访网格,把网格议事会开在党群服务站内、居民小区中、休闲广场上,乃至居民商户家门口,同时建立线上居民群、商户群,开展线上议事,实现居民广泛参与“网格事、网格议、网格治”。今年以来,共提出“小区充电桩位置调整、增设休闲桌椅、修剪树枝”等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事件办结率达99%。

凝聚“微力量”。坚持“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动员广大居民认领网格“责任田”,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为社区建设出智出力,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将积极认领责任、参与志愿活动、主动建言献策等,均按规定纳入信用积分的加分项,再由信用评选委员会定期进行月汇总,季评比,选出信用户,凭借信用积分享受各项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在“我为城市客厅献一策”、古城游客中心建设、钱牌楼街东扩等座谈交流中,居民共提出意见建议6条。截至目前,共开展平安巡逻、文明创建、燃气安全等宣传活动20场次。

办好“微实事”。将网格内的困难弱势人群作为关注的重点,让居民参与社区开展的“助残、助困、助学、助安”等活动,通过“邻里情”带动“社会安”。今年以来通过“信用+网格”模式摸排困难家庭25户32人,成功申报低保家庭3户5人,正在办理申报的8户12人。组织党员志愿者为辖区老人开展健康体检、义务理发等入户和广场志愿活动10余场次。

下一步,钱牌楼社区将坚持信用赋能“红网格”,让党组织的功能延伸到基层治理最小单元,让群众所需所盼得到及时、快速解决,为基层治理增添“新动能”。(撰稿人:李宝琴;审稿人:杨京)

上一篇:南水回族社区:党建引领聚民心 民主协商办实事

下一篇:宜城路街道:“三曲联奏”为基层治理注入“信治”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