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荷花塘社区:“信用+”推动“美德+” 建立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12-12 16:57:30 来源:

为持续加快信用社区建设工作,孝肃路街道荷花塘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居民受益为目标,做好信用体系建设与美德健康生活的结合,创新管理模式、服务模式,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切实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信用+普法,让信用意识深入人心。诚实信用是写入法律的重要原则之一。荷花塘社区以普法活动为契机,在宪法日等重要活动开展各类普法活动,邀请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通过普法讲座、案例宣讲、法律咨询等方式,引导居民诚信做人做事,让诚实守信观念深入人心。

信用+志愿,激发基层治理内驱力。荷花塘社区将“信用+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融入信用社区建设中,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访帮扶高龄困难老人,开展义诊、义务剪发等“微孝”服务,对楼道内乱堆乱放、楼体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不断引导社区居民自发参与志愿服务,共同提升社区人居环境,激发基层治理的内驱力。

信用+网格,让基层治理更有活力。一是抓统筹,构建议事协调组织。利用“社区党委—网格支部—党员”三级体系,积极推行由网格长、党员和网格员组成的诚信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共同研讨信用化社区建设工作。二是促落实,广泛收集信用信息。开展常态化走访,收集社情民意、群众诉求,采集群众的守信、失信情况,开展评议赋分,纳入居民诚信档案。鼓励居民在微信群报送社会治理事项,发现问题随手报,将支持平安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反诈宣传等行为作为文明评议、信用加分的重要内容,激发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三是立标杆,打造信用特色楼。组织开展信用户标兵评比等活动,突出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楼栋作为信用建设最小单位,引导居民自主形成楼栋公约,解决邻里矛盾纠纷、楼道堆物、飞线充电等治理顽疾。

信用让社区治理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生态”,以“信用+”推动“美德+”,逐渐形成“人人诚实守信,守信转化美德,美德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让社区基层治理很多难题迎刃而解。(撰稿人:代静;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锡麟社区:定点发力推动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

下一篇:荷花塘社区:用心打造信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