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天然村: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10-25 15:25:48 来源:

近年来,新洲乡天然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第一抓手”,不断优化治理方式、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俗话说“车子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天然村党总支书记杨汇丰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决心从自身做起,以党心凝聚民心,以服务赢取支持。在认真摸排村内情况,逐一回答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村两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天然村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既独立开展工作又相互协助的工作氛围。为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运行能力,还特别邀请安庆嘉润食品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到我村实地调研,并结合实际及市场需求,与本村“土专家”及村“两委”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农村党组织队伍是基层工作推进落实的主力军,是农村群众的主心骨,只有把打造过硬农村干部人才队伍作为重中之重,才能进一步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夯实组织基础。

产业带动,壮大集体经济。“锅里有,碗里才会有。”天然村党总支书记杨汇丰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天然村依托当地地理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天然村通过打造120亩蔬菜种植基地和160亩育苗基地,积极发展草莓、豌豆、黄瓜、茄子、葡萄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树立“天然”品牌。据统计,2023年以来,种植基地产出葡萄1500公斤、甜豌豆2万公斤、茄子28万公斤。另外,天然村将茄子种植面积从原先的40亩增加到60亩,还种植了40亩地豆,10亩黄瓜,预计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在2022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乡风文明,保障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新洲乡天然村把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天然村因“村”制宜制定村规民约“三字经”,将建设美丽乡村、勤劳致富、爱护环境、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为村民日常行为“定准则”,让村规民约真正“接地气”。平日里,还通过村内大喇叭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宣传活动,多元宣传助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天然村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党建为引领,以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深入。

接下来,天然村将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为抓手,发挥好党建引领把关定向、凝心聚力、支撑保障作用,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构建乡村治理共同体,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落地开花。(撰稿人:周澳;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康宁村:党建领航谋发展 共同缔造和美村

下一篇:迎江区新洲乡青龙村:加强农村党员管理 助力农村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