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康宁村:党建领航谋发展 共同缔造和美村

2023-10-19 11:16:22 来源:

近年来,新洲乡康宁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入三解”为抓手,以共同缔造为保障,以精细服务为依托,为产业兴旺助力,为民生事业提速,为乡村振兴赋能。

产业入村解民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康宁村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蹚出一条百姓致富路。稳定发展传统产业。立足本地生态实际和群众意愿,外滩开荒200余亩种植意杨树,东三滩规范种植大豆500余亩,科学开展林下套种。坚持将外滩荒地变成披绿金山,把农业产业做成绿色产业。突破发展生态农业。探索“生态农业、循环发展”产业发展新路子,创新“特色蔬菜养殖+外贸销售+观光采摘”叠加产业链,投资20余万元建设种养大棚,实现种植、采摘与销售一体化经营。创新发展渔旅产业。依托八号套智慧渔业建设,围绕火龙果采摘园、水杉大道、彩虹大道等沿线节点,大力打造集休闲垂钓、旅游观光、民宿于一体的“休闲渔旅”模式,助力发展乡村旅游。赏农家景、品农家味、进农家屋、享农家乐,已成为撬动康宁村产业转型发展的一把“绿色钥匙”。

善治入村解民忧。康宁村常态化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破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小组会议,共同确定试点建设的范围及具体实施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开展“美丽庭院”等创建,以奖代补,变“要我建”为“我要建”,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包片联户发力。全村70名党员包保213户,通过思想上扶志、技术上扶能、生活上扶助、发展上扶业,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在平安建设、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志愿服务、推进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红色网格出新。探索推行红色网格长制度,以网格为基本单元,通过村民选、党员推、支部派确定4名红色网格长。帮助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共创和谐家庭和邻里关系,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项目入村解民困。康宁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公共设施建设、村居环境整治,真正把共建共享的理念转化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务实举措。优化发展模式。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新洲乡康宁村经济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单打独斗”变“抱团聚力”,逐步形成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助力,广大村民受益的发展模式。2022年,康宁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2万元,2023年预计达到8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年初,党支部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号召本村党员群众出工出力,三个月内,新修和扩宽道路3.1公里,将原有4米宽的村组小路全部拓宽为6米,两侧培土50厘米,一条平坦宽阔的沥青彩虹路蜿蜒曲折地穿行在树林间,新增路灯120盏。提升人居环境。聚焦庭院绿化美化、改善卫生习惯等关键环节,通过“书记项目”为抓手,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房前屋后、河旁渠边路边、零星闲置地等进行“微改造”,推广“小四园”建设,做足生态“底色”,形成了“人在画中走、村在景中游”的美丽生态格局。(撰稿人:胡珂;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三点发力”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下一篇:新洲乡天然村: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