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康宁村:“蔬”写美丽康宁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15 09:40:03 来源:

近年来,新洲乡康宁村紧紧把握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深挖整合自身良好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着力建设美丽康宁,朝着“和美乡村”家家户户皆风景的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重振传统产业,实现提档升级。康宁村是一个拥有丰富种菜经验的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至今有快五十年的种菜、育苗、卖菜历史。当年主要是用传统地膜种植,面积小、产量低,种出来的菜都要靠村民们肩挑背扛地卖到安庆和池州菜市场。到了2010年左右,康宁村的外出人口越来越多,人口流失严重,最先蔬菜种植的那代人年龄逐渐增长,慢慢变得力不从心,而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选择外出打工,村里从事蔬菜种植的人慢慢变少。2021年,村“两委”商议决定重振蔬菜种植产业,借助乡村振兴建设东风,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突出特色蔬菜种植,整合资金对传统大棚改造升级,种植效益也提升了不少。

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共富。2022年,在康宁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成立了康宁村经济合作社,采用“党建引领+合作社+农户+外贸销售”的模式,由村提供土地资源、硬件设施,康宁村经济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开拓国外市场,农户提供劳务服务、标准生产,共同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农户提高收入。现在,康宁村的蔬菜种植的“千两二号”茄子、“甜豌豆”已经远销日本等地。康宁村200多户村民,除了外出打工的村民,几乎都能在家门口务工。通过特色蔬菜种植,每年有效带动了本村村民劳动就业,增收致富。

营造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在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的同时,康宁村积极打造富有农耕氛围的美丽乡村,依托村委会老办公楼,打造了农耕文化馆,进一步完善收集农耕文化馆馆品,宣扬新洲农耕文化,让农耕文化馆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和传承农耕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开展农耕文化传承活动、“讲述村庄故事”和“发现农村阅读榜样”等活动,促进村庄历史传承和乡村文化建设,激发浓厚的农耕文化气息,为美丽康宁建设添砖加瓦。

种植特色蔬菜,“种”出的不仅是累累硕果,更“植”出了全村人增收致富的希望。今后,康宁村将会继续学习探索更先进的蔬菜技术和经营模式,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农村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真正做到种好一棵菜,富裕一个村,以党建引领农民致富增收。(撰稿人:胡珂;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新洲乡:坚持“一盘棋”统筹 “拼”出江心宝岛新蓝图

下一篇:迎江区新洲乡南木村:“三点发力”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