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坚持“一盘棋”统筹 “拼”出江心宝岛新蓝图

2023-10-11 18:52:48 来源:

近年来,新洲乡围绕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闯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新路径,逐步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村村建强、整乡推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精心谋划部署,下好农民富足富裕“先手棋”。新洲乡全面落实乡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强化乡党委领导作用,根据实际制定《集体经济整乡推进》方案,实行乡党委书记领衔亲自抓、包点干部蹲村一线办、村书记主任带头率先干的工作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步完善“两纳入一比武”制度,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成效纳入村级年度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提高考核权重,树立鲜明的奖惩激励导向。积极开展“擂台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组织村书记参加理论培训、调研学习10余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为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落地见效,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党支部围绕产业建、书记围绕产业选、专干围绕产业设”的思路,优化设置产业型党支部,依托组织聚人才、建基地、拓销路、壮产业。重点抓好农村经济组织、非公企业等领域党组织全覆盖,实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服务到哪里。

统筹人才发展,走活乡村产业发展“关键棋”。乡党委以“选准一个人、带好一支队、振兴一个村”的“三个一”目标,选优配强5个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兼任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比100%。着力把一批高学历、懂经营、善管理、能力强的年轻人选为村干部,目前,共有村“两委”25人,其中村“两委”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20人,占比80%,35周岁以下11人,占比44%,后备干部15人,平均每个村3人,为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筑牢了“主心骨”。做实“双培养”工程,制定长期的“育苗、储苗”计划,建立专人跟班培养制度,由乡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导师”,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分期分批组织村干部到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开展观摩交流。持续开展“乡土人才”技能提升活动,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人才支撑。2022年,2名村干部荣获市级优秀先进个人称号、6名村干部荣获区级优秀先进个人称号,在全乡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盘活绿色资源,布局和美富民强村“长远棋”。新洲乡发挥自身优势,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把资源优势及地缘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将没有经济收益的土地等资源连片开发,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坚持走“护绿生金”之路。以南木村新增2760亩林地为对象,开展碳票评估,签发碳票凭证,实现了全市首单林业碳汇交易,也为南木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打开了新思路——持续植树造林,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建成“绿色银行”,创造更多的生态价值和生态收益。青龙村、永存村把荒废土地“变废为宝”,依托高标准大棚,发展果蔬种植,带动村民就业。天然村持续发展“订单蔬菜”,走出“红色天然、绿色发展”的规模化道路。康宁村聚焦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端生态鱼园和休闲垂钓项目,打造“有圈有点”美丽康宁。2022年,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358.8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首次超过70万元,其中南木村超110万元,位列全区前列。2023年上半年,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234.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撰稿人:江远媛;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新洲乡永存村:激发红色动能 做实“书记项目”

下一篇:新洲乡康宁村:“蔬”写美丽康宁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