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永存村:激发红色动能 做实“书记项目”

2023-10-09 08:38:13 来源:

今年以来,永存村以“书记项目”为引领,聚焦短板弱项,整合项目资源,多方面发力,着力破解突出难题,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写好“深度融合”这篇文章,探索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推动“项目品牌化”建设,守正创新地做优“书记项目”。永存村党支部创新思路,安庆市迎江区首家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在永存村揭牌。永存村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目标任务,与华中路第三小学党支部达成共建协议,提供劳动教育基地和人才指导基地,基地面积超过30亩。目前开展活动3场,接待师生150余人。永存村党总支书记吴黎锋表示,希望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把支部党建与劳动教育工作很好地融合起来,形成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新格局。

紧盯“质量和实效”差距,精益求精地推进“书记项目”。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聚力解决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复分析研判,整合项目资源,强化落实举措,精准破解难点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近年来,围绕“一村一品”科学规划,以抓好特色种植业发展为着力点,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大棚带动齐致富”的发展理念,通过“红色资源+集体经济”的方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振兴之路。品类多、产量高、质量好是永存村大棚种植的特色,果蔬的多样化种植既提升了经济效益,又拓宽了产业渠道。

坚持“党建引领”导向,真抓实干地落实“书记项目”。充分发挥村党组书记“头雁”效应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吸收退休村干部、乡贤、“五老”人员等。盘活闲置地块,搭建群众说事平台,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网格为单位,成立“村民议事理事会”,更新村规民约,每月在“红嫂广场”“农村大舞台”等场地按期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设置群众接待日,收集村情民意,通过网格让干部“走下去”,让问题“呈上来”,紧扣急难愁盼问题,双向互动交流,实现有事有处说,确保问题矛盾排查在早,化解在小,激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树立了一批党员先锋模范,实现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乡村自治的良好氛围。(撰稿人:徐玲;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新洲乡康宁村: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为乡村振兴赋能

下一篇:新洲乡:坚持“一盘棋”统筹 “拼”出江心宝岛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