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2023-04-07 17:38:19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新洲乡积极谋划书记项目,牢固树立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导向,以服务和促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用好“严”“细”“实”三字诀,深入指导全乡五个村党组织立足发展实际,促进找准抓实项目的“起跑”方向。

以“严”为先,深入调研精准选题。全乡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立项可行性。乡党委召开“书记项目”立项调研座谈会,村党总支书记逐一阐述立项背景和角度、拟解决的问题、项目内容、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效。评审委员逐一论证评审,要求选题角度不准、标准不高、措施不细的及时“回炉重造”。新洲乡坚持难点在哪里、书记就在哪里、“书记项目”就在哪里,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的原则,勇扛“第一难”“老大难”。坚持围绕“头等难事”选题立项,旨在推动难点变成亮点,实现“书记项目”的价值所在。

以“细”为重,明晰方向聚焦发展。新洲乡注重书记主导作用和特有优势的发挥,通过书记的带头重视带动面上共同重视,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围绕特色产业培育升级、乡村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点题破题、细化措施,确保书记项目立得准、立得实。南木村大力打造“绿色银行”,种植意杨林1000亩,坚持走“护绿生金”之路。青龙村、永存村盘活资源,依托高标准大棚,发展果蔬种植,全力打造“育、产、销”蔬菜产业链条,带动村民就业。天然村大力持续发展“订单蔬菜”,走出“红色天然、绿色发展”的规模化道路。康宁村聚焦生态资源优势,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有圈有点”美丽康宁。

以“实”为要,扩宽思路强化质效。新洲乡坚持把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为“书记项目”立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分层次设定“书记项目”立项标准,巩固2022年“书记项目”创建成果。对于发展基础好、产业特色突出、创建成果显著的书记项目,按照不断扩大“书记项目”覆盖面的总体思路,把“书记项目”立项工作做细作优,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不断扩大“办实事”覆盖面,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书记项目”成效。持续精准发力,凸显“书记项目”辐射带动效应,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书记项目”创建工作中学思路、学典型、学做法,确保立项项目有特色、接地气、有质效,切实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新洲乡 撰稿人:金丹丹 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新洲乡永存村:果蔬大棚让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

下一篇:新洲乡永存村:多点发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