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书记项目】迎江区龙狮桥乡“红色物业”赋能基层治理 致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3-07-27 11:34:47 来源:

2023年以来,迎江区龙狮桥乡政府以落实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提升物业管理质效、树立示范引领,致力于提升居民居住的满意度、幸福度。

党建引领强规范,做居民的“倾听者”。乡党委坚持从党组织作用发挥入手,深入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小区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目前龙狮辖区内有项目的15家物业公司均成立了党支部,38个小区均已成立网格党支部。社区党委通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网格长会议、群众座谈会、网格走访等形式征集群众问题诉求。积极打造“红色阵地”,用“红线”串起职能部门、社区党支部、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元主体,成立“红色物业联盟”队伍。不断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构建“乡党委统筹、各级组织协同、党员群众参与”的物业管理服务新格局,有效化解服务缺失缺位、矛盾化解不力的问题。党建引领推动业主委员会组建规范化,各社区党组织主动靠前把关、提出意见、把握方向,积极推动业主委员会的组建。龙狮桥乡38个小区按34个管理区域组建业委会,截至目前已成立业委会5个,组建率达13.15%。各业主委员会内部积极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条例》,定期开展业主大会、公开评议物业管理服务达标情况,积极回应居民投诉,并快速处理,扎实做好与居民“零距离”交流。

向前一步抓落实,做居民的“化忧者”。坚持将物业治理资源下沉到网格一线,将多元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乡党委以“长青社区”为试点,开展“向前一步”活动,由社区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和业主三方合力破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试点社区通过“三方议事”平台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层面的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共计16起。通过协调职能部门为皖江府小区顺利安装了健身器材15件,为置地天玺居民拆除违章建筑解决住户外墙漏水问题。为营造良好的小区居住环境,龙狮桥乡物业企业在各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以“百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楼道杂物清理专项行动”“飞线充电剪线专项行动”13次,共整治飞线670余处,其中剪除飞线110余根,劝阻、没收飞线排插560余处,清理杂物70余车,清理杂物500余处。同时,迎江区龙狮桥乡今年创立了“邻里十八匠”特色品牌项目,整合辖区资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联合物业企业全面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通公共服务“最初500米”,让“服务不出小区”将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通过“邻里十八匠”品牌开展社区专场活动,以活动促进邻里关系,让居民生活更有品质,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群众满足感和幸福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在全乡8小区集中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场次,专项服务80余次,服务群众 6000余名,设置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点5个,积分兑换 100 余次。

奖优罚劣树标杆,做居民的“守护者”。为了给物业企业树立良好的管理范例,龙狮桥乡充分发挥安监、城管、城建等职能部门的管理优势,整合各个部门的力量,对辖区内的物业企业综合管理水平进行“每月一评”,同时针对各个小区公益宣传广告设置、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秩序、消防设施维护、文明养犬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动态评比。形成针对物管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检查、监督、考核、奖惩的系列制度。强化“每月一评”的结果运用,对排名靠前的三家物业企业进行1000-3000不等的现金奖励,通过“优生”带“差生”的模式,激发物业服务企业的主体自觉和内生动力。乡党委定期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季度“一改两为”大会、最美龙狮人评选、安庆好人和安徽好人推选等活动,对表现优秀的物业志愿者、业主信用户等进行评优表彰,通过奖优罚劣激发物业企业、居民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当中,共同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良好氛围。

(撰稿人:齐钰 审核人:严浩)

上一篇: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谈心工作室”增添社区治理“心”动力

下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为民办实事 装“桩”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