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谈心工作室”增添社区治理“心”动力

2023-07-25 09:55:29 来源:

龙狮桥乡余桥社区坚持把实施“书记项目”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2023年成立“余之相伴、桥之以盼”谈心工作室,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主线,细化社区网格布局,致力于解决网格内矛盾,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

细化网格布局,上下合力“聚民心”。突出党建引领这一核心,以网格为基础划分管理单元,推动“一元”带“多元”。社区网格长,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党员“敲门问需”,引导党员、居民志愿者等有序参与小区治理,将小事化解在网格内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对网格内矛盾纠纷,及时跟进、上报、调解,推动协商调解常态化。

打造谈心工作室,零距离交谈“暖民心”。秉承“网格无小事,事事连民心”的原则,全力打造“余之相伴、桥之以盼”谈心工作室。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信息采集、志愿服务等统一下沉到社区,提供两张软卧皮沙发和一面红色暖心墙,让党员有了畅所欲言的场所,也让社区居民有了倾吐衷肠和求助解困的角落。构建宣导员N+社区助推员C跟进“谈心”,通过“一对一”心理疏导,直抵并解决居民生活问题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定期开展座谈会,对一段时间内重复率高的矛盾纠纷进行复盘和总结,商讨矛盾纠纷应急对策,优化解决方法。

创新议事模式,四事四权“得民心”。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为主要内容,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决策权。设置网格员开展常态化走访,收集群众“需求清单”,从根源上摸清居民需要,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鼓励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成“五老”队伍,通过走近群众唠嗑的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社区党委针对收集的意见进行研讨、总结、反馈,定期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涉及自身利益、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决定中来,让群众公开评理,有效贯彻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龙狮桥乡 撰稿人:柯尚君 丁超 审核人:严浩)

上一篇:迎江区龙狮桥乡:党建引领“领”航社区治理 议事协商“议”出美好生活

下一篇:【书记项目】迎江区龙狮桥乡“红色物业”赋能基层治理 致力提升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