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龙狮桥乡:党建引领“领”航社区治理 议事协商“议”出美好生活

2023-07-24 09:15:56 来源:

迎江区龙狮桥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不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突出党建引领,为议事协商“定基调”。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资源整合”为基调,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吸纳共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企业成立8个社区大党委,建立大党委联席议事制度,制定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撬动辖区内社会资源,办好民生实事。借“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契机,制定了龙狮桥乡物业管理提升创优问题清单,在全乡38个物管小区建立“三方议事”机制,推动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党支部全覆盖,结合“乡街吹哨,部门报道”、在职党员“双报到”、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等实现“五方联动”共治,常态化开展楼道内堆放杂物、飞线充电、乱贴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皖江四季户内返水等八个问题,物业投诉率同比下降,打通社区治理“微末梢”。

汇集民意民智,寻议事协商“新路径”。为保障居民诉有途径、说有平台,龙狮桥乡坚持“线上说”和“线下议”相结合,“双线赋能”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线上,依托小区网格支部微信群,在楼栋显眼处公示网格长、单元长电话、责任范围等,居民可随时联系咨询和反映问题。线下,网格长、单元长定期巡访网格了解民意,依托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评理说事点、党代表工作室等为民服务阵地,“常倾亭”“余之相伴、桥之以盼”谈心工作室等一批书记项目收集民意民情,解决矛盾纠纷。截至目前,仅绿地社区就以“双线赋能”的方式共接待群众400余人,办结包括医保、养老、疫情防控等各类事项300余件,听取意见建议56条,召开调解会议10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强化网格管理,开议事协商“新格局”。调整设立网格党支部36个,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成支部网格的“共同体”,让基层治理“活”起来。以“党建+微网格”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让党组织的服务链条延伸至居民的家门口,通过网格长、网格员定期开展入户走访、矛盾排查和调处工作,努力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纠纷在网格调处、矛盾在网格化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其中红旗社区创新实施“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新模式,累计走访居民户1535户,摸排矛盾纠纷21个,解决矛盾纠纷19个,为居民解决了楼道灯不亮、化粪池满溢、下水道堵塞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烦心事30余件。

强化制度保障,促议事协商“有规矩”。坚持制度先行,将罗伯特议事规则等先进理念转化为与社区治理特点相适应的本土化方法和技巧,提炼形成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多元主体参与互动机制、矛盾纠纷预警机制等,明确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确保议事协商有效果、能落地。其中长青社区建立“逢四说事”,每周四由小区网格党支部组织物业、网格长、社区民警、小区能人参加议事会,截止目前已接收意见信息23条并全部按“10个工作日反馈制”反馈解决。

(撰稿人:唐骥 柯群 审稿人:严浩)

上一篇: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红旗社区:居民“点单” 社区“接单”

下一篇:迎江区龙狮桥乡余桥社区:“谈心工作室”增添社区治理“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