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龙狮桥乡机场社区:小积分撬动大能量 为基层社会治理添活力

2023-05-26 16:19:13 来源:

为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工作加快融入到社区建设中,使“信用”成为推动信用社区的有力抓手,龙狮桥乡机场社区运用“以行积分、以分换物”的工作思路,将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治理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纳入积分管理,建立党建引领信用社区“积分超市”,有效调动起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社区治理实现由原来的社区“独唱”向群众“共鸣”转变。

“小积分”增强基层治理活力。“小徐,我向你反映一下,顺安南苑地下车库因连日大雨出现积水满溢,影响居民安全出行,请你们尽快处理下。”“谢谢你提供的信息,我们会尽快到现场查看处理,这次帮你记录5个积分。”近日,网格长徐燕收到居民张大爷的电话反映的问题后认真为陈大爷登记好积分,便马上赶往现场处理情况。

       类似的情况每天都在机场社区上映。据悉,机场社区积极推行“党建+积分超市”建设。积分包括获得荣誉类、参与社区治理、主动调解制止矛盾、主动制止不良行为、主动报告不文明行为等5大项48小项,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协助开展网格工作,可以通过一定的分值量化,社区按次进行统计,根据分数情况按季评选出A级信用户,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物品活动。

5月26日上午,机场社区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积分兑换活动,“这次我领到了洗衣粉和面。”参加兑换的居民王阿姨开心地说。除了可兑换实物外,获得A级信用户还可以兑换辖区商超、饭店、超市等场所的满减券或社区开展的“义剪”、“义修”等社区服务。

“小积分”聚集社区治理力量。在党建引领信用社区积分超市兑换中,居民群众参与社区自治不再只是为了积分,热心奉献逐渐成为生活习惯的一部分。他们除了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志愿活动外,还在日常生活中自发开展公益理发、修补等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让居民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参与者、组织者。

“小积分”营造互帮互爱的社区氛围。“陈书记,你将我的积分兑换成奖品送给有需要的独居老人吧,希望我的一点微薄之力能帮助到他们!”党员沈良法对社区书记陈庆象说道。社区已收到像沈老这样的爱心捐赠十多份,“积分制”成了搭建传递爱心的“连心桥”,使这份爱传递到每一位受助者的心坎上。用热心传递爱心,“积分制”的大爱精神,使社区互帮互爱的春风吹入家家户户,沁润人心。

下一步,龙狮桥乡机场社区将不断探索创新,通过“积分制”把无形的“志愿服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爱心资产”,推动“积分制”从物质奖励向精神激励升华,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动力。(撰稿:徐燕)

上一篇:龙狮桥乡绿地社区:书记项目“暖民心” 乐享银龄“焕活力”

下一篇:龙狮桥乡任店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真情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