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党建引领信用社区】迎江区龙狮桥乡绿地社区:“小积分”助力基层治理“大发展”

2023-05-17 09:15:51 来源:

10积分兑换一块肥皂,20积分兑换一条毛巾,100积分兑换一壶洗衣液……绿地社区通过打造“信用超市”,推行积分兑换模式,激励辖区居民投身信用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和社会化水平。

细化积分细则。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社区居民公约》《信用超市兑换细则》等,明确了维护公共区域卫生、上门服务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协调邻里矛盾、参与治安巡逻志愿活动等8种志愿服务类型。

优化积分方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记录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和次数,既可以到社区填写志愿服务信息,也可以在“信用迎江”公众号上用申报志愿服务记录进行积分登记,积分登记更加便捷、高效。

强化规范管理。以打造“信用超市”为契机,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让志愿者“好人有好报”,扛起了社会责任,传播了正能量,激发了居民主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热情。

量化积分兑换。社区将积分兑换的额度划分为5、10、15、20分四个等次,季度积分排名在前十名的志愿者可以根据不同等次兑换肥皂、毛巾、洗手液、洗衣液等不同价值的生活物品。社区按照规定做好积分认定、兑换登记等工作,做到季度评比、兑换清晰、发放透明。2023年第一季度,社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次,近百名居民参与活动,评比一季度A级信用户84户,兑换奖品10人次,累计奖品金额400余元。

下一步,绿地社区继续以党建引领,以“信用”激励,扩大信用覆盖面,拓展场景应用,使居民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龙狮桥乡 撰稿人:柯群 审稿人:陶姣萍)

上一篇:龙狮桥乡:志愿服务聚合力 结对共建谱新篇

下一篇:【书记项目】迎江区龙狮桥乡:项目化抓党建 提升创优“皖美红色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