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安庆市迎江区:“四个突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3-09-20 17:13:48 来源:

       近年来,迎江区把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作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加速的“第一推动力”,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综合施策,着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突出从高从严,树牢有为有位的“风向标”。认真围绕好干部“20字”标准和省委“六选六不选”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事业为上、依事选人,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全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和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干事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奋发有为的风气得到彰显。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识别干部,制定《区委书记谈心谈话制度》《迎江区干部队伍建设会商制度》,2021年换届以来,对309名区管干部进行深入谈话了解,会商分析56个区管班子运行情况。坚持把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聚焦追赶发展需要,引导干部在工作中比担当、在追赶中辨优劣,让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突出实战实训,锻造担当善为的“硬本领”。坚持把增强干部执政本领、拓宽干部思维视野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紧扣迎江区中心工作,依托国内知名高校、顶级培训机构,先后举办经济转型、产业创新、社会治理、融入长三角等专题培训14期,培训超过750余人次。不断加大干部任职交流力度,让干部能力在不同岗位锻炼提升。落实《党校工作条例》,成立区委党校,2022年运行以来举办主体班3次、专题班11次,累计培训学员超过1000人次,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积极推动干部赴区外实训锻炼,累计选派9名干部到沪苏浙地区体悟实训、2名干部到新疆挂职、5名干部到广州市天河区跟班学习。

       突出能力为上,构建争先作为的“竞技场”。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能力大比拼”行动。针对年轻干部储备不足、专业型干部发掘不够的痛点问题,启动“年轻干部能力大比拼”行动,摸清摸透全区年轻干部能力家底,组织年轻干部参与全覆盖比选,开展笔试、PPT现场办公演说、结构化面谈、个人业绩采集、组织考察,对比选过程进行量化评分,建立66名副科级干部储备库和梯队干部储备库,覆盖全区符合晋升年限要求的所有年轻公务员和近3年度招录的公务员、选调生。对储备库实行组织掌握,不公开、不公示,防止标签化,为全区干部队伍提供精准有力的成熟型年轻干部资源和专业型年轻人才资源。创新开展“小场景”择优比选,在常态化“赛马”中“选马”。2023年5月,组织开展第一次“小场景”择优比选,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拿出1个副科级领导岗位面向全区科级以下公务员(参公人员)开展比选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制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突出严管厚爱,激发奋发有为的“新动能”。三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干部管理制度机制,其中《迎江区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迎江区党政干部正向激励办法和容错纠错办法》《鼓励激励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职级晋升工作相关规定》都是在全市率先破题,形成了立规矩、明纪律、强约束的从严管理制度体系。常态化坚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区委书记顶格推动谈心谈话,与区管班子成员、年轻干部逐个面对面交流,为干部鼓劲打气。制定《迎江区职级晋升“1+4”原则》,进一步完善基层关爱机制,坚持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向基层一线倾斜,大力改善基层干部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有力稳定基层工作力量,调动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实施干部“团圆计划”“红娘计划”,目前已解决5名年轻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针对任务重、加班多、生活圈子小的年轻干部,职能部门出面广泛搜集资源,主动为尚未成家的年轻干部“牵线搭桥”。探索开展年轻干部家访行动,了解、关注他们的生活圈、家庭难处,竭尽全力把年轻干部的心留在迎江。

上一篇: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下一篇:安庆市迎江区:坚持“三个领航”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