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做好“三个坚持” 打造全新“三化”治理品牌

2024-03-26 12:08:26 来源:

近年来,安庆市迎江区马窝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全新基层治理品牌,以“三个坚持”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将一件件涉及群众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实事”,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加强党建引领,推动管理“精细化”。马窝社区积极学习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党建+网格”的全新模式打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建成7个社区网格,并选举产生7名网格长和21名网格员,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为民服务网络,有效扩大社区治理覆盖范围和治理效能。同时,以小区内的“党群服务驿站”为主阵地,整合基层党建、综治维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事项,整理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清单、小区执法人员名单,明确网格员信息宣传、安全巡查、民意收集等基本职责,明确制定了网格员的职责范围和行为规范,推动在辖区内形成“网格能应事,网格能办事,网格能成事”的良好氛围,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阵地优势,推动力量“整合化”。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日常活动内容,马窝社区建立了“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个活动阵地,依托这些阵地积极推动社居委、业主委员会和网格员的三方议事会,突出三方各自在基层治理和物业管理中的功能属性,明确三方的各项职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并通过定期开展社情民意收集会、业主接待会、“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倾听居民群众的诉求。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楼道灯损坏、电动车充电桩老化、小区摄像头缺失等问题30余件,“马上办”巾帼公益调解队共为社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着力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服务“精准化”。通过收集网格员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依托居民议事会,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努力做到将“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此外,马窝社区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走访和慰问活动,并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养生讲座等活动。针对安全生产方面,社区也积极抓好排查工作,安排专人对社区商户的消防设施、生产设备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刻要求整改,确保将安全生产事故消灭在源头。下一步,马窝社区将继续以问题为“标靶”,依托“书记项目”,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撰稿人:韩伟文;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宜景社区:以诚信点亮文明之灯

下一篇: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以“信”相连解民忧 美德信用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