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云墅社区:“望闻问切”四字功 绘就基层善治“工笔画

2024-02-27 16:11:26 来源:

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找准发力方向,把握问题症结,为基层治理开出“良方”,让党的温暖直达居民心底,以基层善治绘就社区治理新篇章。

“望”表知里,树好党员“一面旗”。牢固树立党建思维,切实发挥好网格党支部堡垒作用、协调各方的核心引领作用,以“一网格一支部”为定位,8支志愿服务队为载体,积极联合“双报到”单位和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开展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激活辖区共建资源,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聚焦支部党员中的“安庆好人”“最美双拥人”等红色力量,用活信用积分管理办法的“尺子”,把有能力、有热心的党员找准找全,引导他们把党员身份亮在小区楼栋,共同构建楼栋治理新面貌。

“闻”声知意,收集民需“一本账”。积极开展“深入网格、走进楼栋、踏入家门”实地走访,把居民需求摸清摸准,做到底数“一本账”。依托“滨锋帮办团”网格服务平台,仔细梳理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和推进计划,确保各类问题有效解决。坚持“兼听则明”,在建立解决共性清单的同时,一并征求居民的个性化需求,结合“心愿清单”开展为民服务。为缓解长江万里小区电瓶车充电难问题,社区党委与物业形成合力,高效率完成200个充电桩选址施工,并第一时间投入使用,进一步扩大“共建共享”的受益面。

“问”计知策,绘就发展“一张图”。全力挖掘辖区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行业、领域能人,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治理、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实践性、可行性的“金点子”20余条,用群众“好计策”办好“惠民实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内容得当、简洁易懂、务实管用”的居民公约,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辖区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倡导、志愿服务活动等事务,获得居民参与基层自治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受益。

“切”脉知暖,携手共话“一家亲”。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打造助老助幼近邻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贴心服务,实现“老有所乐、幼有所教”。整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力量,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对辖区困难、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36人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行动;组织开展“全民运动迎新年 凝心聚力展风采”“浓情腊八节 温暖邻里情”等老少皆宜的文化活动,以“老少共建”“小伴老”“老带小”,促进小区邻里和谐、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下一步,云墅社区将持续发挥“小网格”作用,不断深化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切实管好居民急难愁盼的“大小事”,促使基层治理更有广度和力度,让社区更加柔软有温度。(撰稿人:罗恒;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马窝社区:多元聚焦 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下一篇:滨江街道马窝社区:“三联三清”走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