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多元聚焦 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2024-02-27 16:09:43 来源: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一直致力于扩展“书记项目”涵盖范围,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统筹资源管理,优化问题收集路径,拓宽服务渠道,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党群越贴越近。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党群服务圈。马窝社区一直致力于用党建引领工作开展,夯实党建工作土壤。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会议室、居民议事长廊等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并在七一、国庆等节日组织党员前往党史博物馆、渡江战役指挥部遗址等景点开展集中学习,重温历史,锤炼党性。每月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内的设备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博物馆“云参观”活动,在学习的同时丰富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架起党同群众的连心桥,不断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聚焦“精准定位”,打造社区治理圈。“书记,13栋2楼的楼道灯坏了”“书记,小区北门的下水道堵塞了……”像这样的问题,居民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会有专业人士或志愿者前去解决,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的效率和居民的满意度。马窝社区建立了覆盖全小区居民的问题反馈渠道,线上可以通过微信群或者社区信箱反映问题,线下每月邀请居民代表前往社区“居民议事厅”进行问题收集和协商工作,力求做到从问题收集到问题解决全部在一线完成,缩短处理流程,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同时,社区积极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依托“网格+书记项目”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扩大服务层面,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聚焦“服务到位”,打造便民服务圈。马窝社区坚持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天天开、群众有事随时来,切实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社区针对不同特殊群体建立了专门的台账,积极指导10余户居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上门协助40余户家庭进行医疗保险缴费,并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就业帮扶。除此之外,社区还联络环保单位,在小区内安装智能垃圾箱并组织好宣讲,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在硬件设施上,社区常备饮水机、微波炉、共享雨具、热水、书籍杂志、药品等,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环卫人员等户外工作者以及附近居民等提供便捷服务。(撰稿人:韩伟文;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念好党建“三字诀” 做强共治“轴动力”

下一篇:滨江街道云墅社区:“望闻问切”四字功 绘就基层善治“工笔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