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西湖社区:“逢四说事”说的是事,暖的是心

2023-07-20 11:36:01 来源: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聚民意,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西湖社区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契机,倾心打造“群众说事”平台,依托“逢四说事”会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逢四说事,让群众想说事。社区积极宣传“逢四说事”制度,每月逢4、14、24日,社区便召开“逢四说事”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成员、“五老”人员、社区片警及党员志愿者在社区一楼综治中心会议室专门接受群众来访,明确说事范围,围绕“四说十事”,通过“倾听、记录、研判、处理、反馈”的“五步走”规范程序,让辖区群众诉说想说之事,积极表达诉求,说事内容包括对社区的发展建议、小区生活问题、个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

逢四说事,让群众敢说事。“逢四说事”会不仅倡导群众来反映问题,还积极利用“十户工作法”、敲门行动、日常巡查等方式,入户走访熟悉和掌握居民家庭基本情况,深入网格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及时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通过走访发现的问题。对群众不愿意当面说或不能到场说的,通过发放名片将逢四说事会成员电话、微信号进行公布,多渠道收集“说事”群众的意见,及时将各类问题纳入社区问题清单,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纠纷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逢四说事,让群众常说事。“逢四说事”会安排专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登记梳理建立台账,对一时不能处理的问题要限时解决,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限;对重大社区级事务或涉及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民主管理工作程序进行,现场落实到人,限时办事到位,并将办事结果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同时坚持常态化开展,让“逢四说事”逐步变成遇事说事、逢事办事。

今年以来,“逢四说事”会接待居民40人次,倾听、记录楼道杂物堆放隐患、增加健身器材、牛皮癣整治、房屋漏水、管道堵塞、清除杂草、就业困难、夫妻矛盾等困扰居民的问题45件,协助解决40件。(滨江街道 撰稿人:殷志同 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云墅社区:书记项目——百姓身边的办公桌

下一篇: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党建带妇建 激活基层治理“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