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滨江街道宜景社区:“小举措”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2023-03-10 11:54:24 来源:

为做好群众参与和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安庆市迎江区宜景社区从“小切口”入手,通过多元参与、优化管理、创先争优等方式,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破解社区治理“大难题”。

多元参与,“小社区”构建“大格局”。社区与辖区单位开展结对共建,签订共建责任书,建立需求、资源、项目和责任“四张清单”,形成“社区派单,单位接单”的良好氛围。围绕社区服务职责,落实小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心理援助、爱心救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队伍、群团组织参与小区共治、集结各方力量、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将社区各类活动下沉到辖区内开展,2023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文娱活动20余次,居民恳谈会5次,丰富和充实了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拉近了居民关系,更增进了干群关系。

优化管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建立“社区+网格+联户单元”三级联动管理体系,把社区党建、综治、民政等基层各类工作整合优化成“一张网”。划分社区网格16个,16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同时调优配强网格员48名,形成社区统领、网格长为线、网格员为点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共同参与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3年以来,通过小网格发现并成功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40余个,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基层管理新模式。

创先争优,“小积分”发挥“大信用”。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设置“加分项和不参评项”评选指标,倡导社区居民参与到信用社区建设中,对居民加分评选情况进行一周一查、一月一议、一季一访、一季一评。目前社区已采集居民信息3116户,完成进度100%,评选出两季度A级信用户58户,2A级信用户4户,并充分拓展兑现场景应用4家,通过“小积分”撬动各方资源“大信用”,居民信用价值得到动态反映,营造了创优争先的良好气氛。社区治理的新征程必定是一个道阻且长的远行路,接下来,宜景社区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念,踏实践行,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滨江街道  撰稿:余歆  审稿:魏娟)

上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积极推进“五进”工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宜景社区:“老有所学”暖民心 “老有所乐”绘欢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