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华中路街道永胜社区:“三举措”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2024-02-21 17:47:32 来源:

为进一步密切党团关系,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氛围,华中路街道皖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青年志愿服务为抓手,切实发挥辖区广大青年团员作用,在基层治理中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运用“线上+线下”双重学习模式,线上以共青团中央、安徽共青团、青年大学习等多媒体平台为载体,实时共享学习资料和特色做法。线下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此外,以五四青年节、建党节等节日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社区”等为主题,举办团课宣讲、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等3余场,使党的最新理论、普法宣传教育覆盖辖区青年群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活力。以智慧团建系统为依托,建立健全团员青年台账、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借助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等,结合社区实际,介绍家乡近年的发展变化,鼓励团员青年为家乡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为推动社会建设注入新兴力量。建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参加文明创建、平安巡逻、主动调解等事项,对青年参与基层治理实行积分激励,以积分兑换资源和奖品,增强参与信用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依托志愿服务,激活红色细胞。加强与高校、共建单位联动,延伸基层团组织活动、服务触角,在行动中引领青年发光发热、焕发活力。联合安庆市第一中学共青团员和青年开展反诈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宣讲,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讲解反诈基本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带领同学们走访沿街商铺并发放宣传手册,通过面对面交流,使辖区商户认识到电信诈骗手段多样,真实案例就在身边,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防范。2023年以来,已开展电信反诈、垃圾分类进小区、安全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5余场。(撰稿人:潘楠;审稿人:朱芳芳)

 

上一篇:华中路街道皖江社区:“三点发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

下一篇:华中路街道程家墩社区:聚焦“红色服务” 争当群众暖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