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人民路街道炮营山社区:“三力”打造基层建设“共同体”

2024-01-25 18:37:18 来源:

为了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路街道炮营山社区依托书记项目“三原色志愿者联盟”和信用社区建设,长期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党建广聚群众力量,优化治理体系。炮营山社区一直努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激发群众主人翁精神,更好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五老”人员、青年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参与基层治理,打造“三原色”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基层治理参与主体范围,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成效。评选优秀网格员、网格长等,选取群众身边积极参与和贡献基层治理的榜样。

实干培育人才力量,提升治理效能。炮营山社区一直着力于基层人才培育,持续提升基层治理队伍素质。坚持“引进来”和“多实践”相结合,围绕窗口服务、网格管理、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等需要不断提升的方面,通过学习基层治理示范案例、强化业务政策培训等方式,不断拓宽和更新基层治理队伍的思维视野和理念方法。另外还通过党组织联系、群众推选等方式,让更多人才加入辖区内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队伍,优化基层治理队伍结构。

探索经营服务力量,加强治理支撑。不断维护好辖区内营商环境,可以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实支撑,更好为民办事。炮营山社区一直在探索新路径、新方式,实现经济发展和治理优化的双赢。扶持辖区内社会化服务相关经营主体,例如,依托辖区内早教机构开展社区亲子活动以增进亲子关系、依托辖区内书屋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等。探索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化解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与治理效能。

下一步,炮营山社区将继续着力建设基层治理共同体,凝聚多方合力进行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撰稿人:段习萍;审稿人:方友)

上一篇:人民路街道:以“诚信之力”建设“信用社区”

下一篇:人民路街道康熙河社区:党建强助力,非公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