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人民路街道先锋社区:党建为笔 将基层治理“规划图”绘成“实景图”

2024-01-19 14:56:32 来源:

人民路街道先锋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党建引领,优化社区服务功能,组织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围绕树立典型、协商议事、依法治理等环节,用党建做笔,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实现华丽蜕变,以实干涂色,一笔一画把社区基层治理“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

注重党建引领,凝聚社区建设核心动力,实现高效能治理。按照“树立典型、建点连线成片,形成一人带一栋、一栋带一片、一片带一区”的工作思路,以争创优秀网格员、网格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等不同类型党建示范点为依托,着力打造优秀基层党组织,构建以党建为龙头带动社区全面发展的良性格局。联合包保单位重点工程事务中心、安庆市总工会等单位共建“书记项目”领办事项,将各自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充分融合,集中力量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形成区域共建、事务共商、服务共享“联合体”,实现了社区服务水平和社区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强化“能人”效应,打造议事“红色阵地”,形成共议共治格局。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协商议事为载体,探索建立“党建+民事商议庭”工作机制,通过“民心零距离”党建品牌拉近党群距离,征集民情民意,搭建协商议事“微”平台,协调解决好压在群众心头的“大”事,逐步形成充满烟火气、人情味、一家亲的“民心零距离、和谐一家亲”的社区氛围,推动党建引领协商议事有“深”有“色”。先锋巷16栋附近泥泞不堪,与包保单位群策群力,将此区域重做下水管网,铺设地砖,整块区域焕然一新,有效解决了问题。

坚持依法治理,打防并举促和谐,筑牢社会治理法治基石。社区秉承“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理念,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反诈骗、防邪教宣传、矛盾化解、平安社区建设、禁毒宣传等群众身边的防范工作,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结合十户联防,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机制,实现了对社会面的有效控制,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平安建设满意度均稳步提升。同时鼓励党员化身为矛盾调解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充分发挥多元共商作用,提升社区矛盾化解率,使社区发展更加“有序”、疏解矛盾更加“有效”、处置问题更加“有力”。(撰稿人:陈祥;审稿人:肖晓)

 

上一篇:人民路街道东正社区: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下一篇:人民路街道:强化引才效应 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