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钱牌楼社区:党建引领奏响基层治理“三部曲”

2024-02-21 16:16:15 来源:

近年来,钱牌楼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人民立场,通过用好党建“指挥棒”、收集群众“金点子”、信用引领“新风尚”,形成“三曲联奏”,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奏响强基固本“前奏曲”。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全面贯通“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融入社区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有效统筹协调社区党建工作队、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推深做实“书记项目”和“书记领办事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以来,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文化惠民以及义修义诊等活动70余场次,200余名党员主动亮身份参与其中。

广泛收集群众“金点子”,奏响共商共议“协奏曲”。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建立“一长三员”队伍,由11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聘请33名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社会经验丰富的党员和热心居民担任网格员,通过日常网格巡查、居民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收集民情民意,着力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发挥“钱牌说事坊”阵地作用,推动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党员群众代表协同下共商共议。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50余条,解决了建新街小区废弃烟囱拆除、墨子巷小区充电桩增设、大二郎巷小区健身器材配备等各类民生难题20余件。

掀起信用引领“新风尚”,奏响社区治理“同心曲”。坚持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激发居民争当信用户的积极性,推动形成以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为支撑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严格实行信用户评选制度,把居民取得市以上荣誉及主动参与社区工作、调解制止矛盾升级、制止不良行为、及时报告否决行为或其他不道德行为等纳入加分事项,把非法行为、危害人身安全、影响邻里和谐、破坏生活环境、破坏公共设施等作为扣分项,做到一周一查、一月一议、一季一评。持续拓展信用户场景运用,设置信用积分兑换超市,提供周边理发店、商超、餐饮店等消费优惠,让信用户真正得到实惠。2023年以来,共评选出信用户205户,开发信用户场景运用7个。(撰稿人:沈双球;审稿人:杨京)

 

上一篇:吴樾社区:以“三微”工作法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下一篇:天后宫社区:念好服务“三字诀”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