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吴樾社区:以“三微”工作法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2024-02-20 11:58:23 来源:

近年来,吴樾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书记项目”为抓手,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目标,织密“微网格”、凝聚“微力量”、聚焦“微实事”,不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织密“微网格”,释放党群“新活力”。按照“网格化定位、多元化服务、全范围覆盖”的原则,以“一格一长一专多员”的模式配备33名网格员,明确“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巡查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的“五员”职责,同时深化组织网格、治理网格“两网合一”融合治理,建立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三级链条,统筹将信用社区、民生服务、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等“千条线”整合成“一张网”,努力形成“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网格中、事情办在网格内”的协调联动格局,真正以党建带群建,有效释放了党群共治“新活力”。

凝聚“微力量”,打造党群“共同体”。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社区治理中的“毛细血管”作用,通过认领服务项目、群众微心愿结合“信用+”进行“实时点单”,常态化开展“信用+”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反诈宣传、治安巡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培育一批“永久牌”老党员、“小巷管家”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志愿服务队伍,并整合和挖掘辖区各机关党组织、社会组织等人才力量与基层需求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统筹协调社会专业人才力量开展关爱服务100余场次,打造了7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宣讲、义诊义剪、便民维修、公益法律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余小时。

聚焦“微实事”,架牢党群“连心桥”。依托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小切口”,通过入户走访、民情恳谈会、网格微信群、业主大会、“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建议、汇总群众需求,按照分类推进、协商议事、跟踪督办、定期回访的工作机制,用“小投入”有效解决各项服务类惠民小项目,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闭环解决了吕八街6栋充电桩增设、孝肃路221号楼栋外墙渗水修复、皖宁公寓小区停车位规划、书记项目金华联时代广场与皖宁公寓小区交界处路段改造工程等民生实事60余件,真正让群众从“微实事”中“尝甜果”,获得“大幸福”。(撰稿人:沈珮;审稿人:杨京)

上一篇:南水回族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解锁“一老一小”幸福密码

下一篇:钱牌楼社区:党建引领奏响基层治理“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