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城路街道:“同心圆”商圈助力构建党企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3-02-24 11:02:38 来源:

2022年以来,宜城路街道以“同心圆”商圈书记项目为抓手,通过“组织联合共建、阵地联用共享、活动联动共抓、党员联抓共管、保障联促共筹”的“五联五共”运行模式,促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构建党企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人民路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凝聚各方智慧,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在商圈设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作为成员,设站长1名,成员6名,指导企业全覆盖。自工作站成立以来,党建工作指导员以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繁荣商圈经济为中心,走访企业200余家,帮助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室、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督促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一系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和企业座谈会20余场次,2022年新成立单独组建非公及社会组织党支部4个;坚持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培育“侨胞之家”“星火学院”“法官工作室”等各平台,全力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的服务阵地,有效体现了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商圈组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非公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统筹区域资源,完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为突出古城记忆和民生改善,以党建引领激发历史文化街区活力,先后投入40万余元打造人民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分为服务接待及展区、休闲区、办公区及党员教育活动场所,推行一站式服务,联合商务、市场、司法、人社、团委、经济等部门推动“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志愿服务、就业服务、便民服务”进商圈,帮助商圈企业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百余条。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对辖区企业商户、党员开放,为企业提供开展各类宣传招聘活动、商务洽谈、小型会议、支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场地以及法律咨询等服务40余次。

增强区域共识,满足党员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政治效应和经济社会效益并举,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积极发挥商圈内党组织及党员作用,以党建“软实力”提升发展“硬手段”,配合完成440米L型街区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英王府提升工程建设,推进街区周边233栋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历史风貌协调区,让周边居民共享发展成果。2022年以来,举办“新春访百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等各类活动10余场。开展“同心圆华夏一家亲”—侨胞回家过年新春活动,邀请来自安哥拉、印尼、巴西、尼日利亚、阿联酋的侨胞以及社区侨眷参加,拉近了海内外侨胞与家乡的关系,进一步发挥了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助力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以党建带群建,在商圈内挂牌党员经营户5家、青年创客8家、巾帼经营户19家。

下一步,宜城路街道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索商圈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商圈企业有利益、居民群众得实惠。(宜城路街道 撰稿人:王静;审核人:常青)

上一篇:陶小也到宜城路街道调研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

下一篇:宜城路街道:党团共建聚活力 释放青春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