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荷花塘社区:在社区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

2024-02-21 17:17:10 来源:

社区治理精细化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路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治理的真实写照。如何用社区这根“针绣”出基层治理的美好蓝图,荷花塘社区各方合力拿出“绣花”功夫,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多级联动,推进治理模式精细化。结合治理需求和群众需要等实际情况,荷花塘社区在2022年社区换届时进行了网格的重新划分,更加便于工作开展。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们逐步建立了“社区—网格长、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区党员”的多级治理结构。这种“1+1+N”的网格队伍结构日趋稳固,将力量集中在基层,并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网格员管理、培训等方案,完善事项上报、应急处置等工作流程。

数字赋能,推动治理手段现代化。依托“平安宜城”综治数据平台,不断完善最基础的人、房等信息,截至目前,在平台中累计采集、更新房屋数据2563条、人口数据5286条。并不断丰富智慧平台,如信用社区、小微权力一点通微信小程序等,加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使“网格信息+微信互联+手机端应用”更加畅通,截至目前已通过网络平台累计受理网格事件12件,办结12件。

多管齐下,推动治理方式多样化。一是优化志愿服务队伍,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结合社区“微孝夕阳红”书记项目与辖区单位组建党建工作队,利用辖区单位专业性强、年轻人多的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及时解决社区难题。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二是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丰富社区法治氛围。网格+法治服务模式,打造“法治型”社区。统筹社区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等法律工作人员深入网格,结合网格入户工作,解析涉及居民的法律服务事项,目前已开展12次法律知识宣讲,2人获得法律援助。三是借鉴“枫桥经验”,化解矛盾在基层。注重挖掘一批有声望的居民,持续做好“五老议事”品牌,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处理”平台,推动党员教育联抓、组织活动联办、志愿服务联动、矛盾纠纷联管,依靠党员群众就地化解矛盾,防止“小事”拖成“大事”,“大事”拖成“难事”,实现基层治理和社会调节的良性互动,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撰稿人:代静;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锡麟社区:抓好“信用社区”大格局 开拓“基层治理”新思路

下一篇:孝肃路街道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暨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