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锡麟社区:抓好“信用社区”大格局 开拓“基层治理”新思路

2024-02-19 11:18:26 来源:

​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始终将“信用社区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突破口,以党建引领“信用社区”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拓展信用路径,积极推行“信用社区”,通过把基层治理与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多点发力推进信用社区体系建设。

依托数字化平台,建立诚信居民评级体系。根据锡麟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将社区居民、商户诚信档案分为基本信息、获得荣誉、志愿服务、热心公益、环境保护等模块,依托“迎江区党建引领信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多维度、数字化的评价体系。社区居民、商户可直接登录账号查询诚信档案及相关信息,实现了“一户一档”“一户一积分”,同时通过入户宣传、党员带头,倡导社区居民遵守社区居民诚信公约,营造社区良好诚信氛围。

成立信用兑换超市,激发群众“信”动力。锡麟社区设立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居民可将信用档案的信用积分兑换成相应商品,同时社区的诚信商户可优先成为信用超市的供货商。居民可通过积分兑换榜,第一时间知晓社区居民兑换情况,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了信用资源“可存储、可兑现”的良性循环,以信用奖励深化“信用是金、信用变金”意识,在社区形成“守诺、重信”的良好氛围。

利用社区资源优势,拓展信用场景应用。整合锡麟社区现有资源,出台信用激励政策,社区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精心筹划,整合区域资源,不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目前社区已和35户应用场景合作并签订了协议,惠及多人,诚信居民可根据政策规定,享受一系列激励措施,让信用真正融入居民生活,让激励场景、信用场景成为社会现代化治理深层且长远的根基。(撰稿人:李继萍;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荷花塘社区:“三心”促服务 贴心零距离

下一篇:荷花塘社区:在社区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