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锡麟社区: “三步”推动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

2024-02-05 09:01:37 来源:

近年来,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努力蹚出一条党建引领、信用推动、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路子,致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党建推动,引领示范。社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导向,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成立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包片“两委”干部和网格长任组员,每个网格由1名网格长负责,3名专职网格员每天巡查反馈,动员网格员和热心居民等力量积极参与,实现居民信用信息在线采集、在线反馈,同时发动党员志愿者率先参与信用体系建设,为社区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等,建立信用采集档案。

信用吹哨,网格报道。将“信用”元素与网格治理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信用社区聚焦网格化管理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未诉先办、靠前处置”的工作模式,主动进位,深挖矛盾根源,找准纠纷调解突破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及时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不断推进“信用+网格”治理向纵深发展,织密织牢基层治理网格,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用行动换取群众“十分满意”,不断为基层治理工作添砖加瓦。

信用有礼,积分兑换。锡麟社区坚持守信激励的原则,通过打造“信用积分超市”,推出“信用积分+志愿活动+积分兑换”服务模式,以积分兑换物品,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获得相应的积分兑换商品,提升信用治理效能。居民化身信用社区建设“参与者”和“观察员”,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烟花爆竹禁限放、反诈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社区工作,作为文明评议、信用加分的重要内容,以点带面扩大信用示范户的影响力,深化合力共治,形成人人争当信用户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锡麟社区将继续打造“信用+”基层治理新格局,向居民宣传诚信文化、培养重信守义的文明行为,逐步提升社区居民树立诚信文明观念,为形成良好的社区风气夯实基础,通过信用建设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继续以实际行动向居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撰稿人:李继萍;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荷花塘社区:“三心”促服务 贴心零距离

下一篇:荷花塘社区:信用+社区综合治理 齐心打造信用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