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锡麟社区:探索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新路径

2024-01-31 08:46:53 来源:

近年来,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在组织“牵线”、信用“串联”、场景“延伸”的道路上一直探索,全力推进建设党建引领信用社区。

以组织“牵线”建强堡垒。锡麟社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导向,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成立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包片“两委”干部和网格长、网格员任组员,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采集员、评议员”的工作方式,抓牢居户信息采集和文明评议两大关键环节,科学统筹数据采集和评议工作。与此同时,锡麟社区党员干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发力,通过微信网格群、宣传公告栏、电子滚动屏等方式宣传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全面营造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浓厚氛围。

以信用“串联”基层治理。锡麟社区坚持守信激励的原则,通过打造“信用积分超市”,制定《孝肃路街道锡麟社区信用积分实施细则》,推出“信用积分+志愿活动+积分兑换”服务模式,以积分兑换物品,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获得相应的积分兑换商品,提升信用治理效能。居民化身信用社区建设“参与者”和“观察员”,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基层治理志愿活动,以点带面扩大信用示范户的影响力,深化合力共治,形成人人争当信用户的良好氛围。

以场景“延伸”特色商圈。为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成果运用范围,发挥信用在强化惠民服务中的作用,锡麟社区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精心筹划,整合区域资源,不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目前社区已和35户应用场景合作并签订了协议,涵盖商超、电影、餐饮、汽修、义诊等多类民生应用场景,形成“信用+吃、喝、玩、乐、憩、娱、商”为一体的信用文化商圈,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信用变真金”的影响力,营造守信受益的浓厚氛围,让居民的诚信指数和幸福指数同步提升。(撰稿人: 李继萍;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荷花塘社区:“三个融入”推动美德信用建设

下一篇:锡麟社区:强化人才宣传工作 助力实现人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