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锡麟社区:信用助推社区治理 激发社区发展活力

2023-12-15 17:14:56 来源:

今年以来,锡麟社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该社区通过信用建设“一根针”穿引基层工作“千条线”,将重点工作与信用建设深度融合,将信用的“软约束”打造成社区治理的“硬抓手”,让信用之花开遍锡麟,深深扎根在人们心中,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党建引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突出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诚信建设、社区治理、邻里服务,将信用建设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当好诚信“践行者”,在矛盾调解、爱心助学、贫困帮扶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推动、居民参与,构建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信用评价,构筑社区管理新机制。一是通过迎江区党建引领信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登记每户的信用评价记录。二是锡麟社区通过居民微信群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居民可以在线认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获取信用积分。三是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拓展诚信内涵,实现信用越好积分越高,享受红利越多,将信用“软约束”变成社会治理“硬抓手”,以信用助推基层工作开展,弘扬守信新风,全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浓厚氛围。

信用兑换,激发社区信用新活力。锡麟社区充分利用辖区资源,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应用场景建设,积极与有意愿参与信用社区建设的商户进行商谈,为居民场景应用争取最大折扣。目前,与30家商户签订信用积分合作协议,居民依据一定积分,可在社区享受理发、购物、餐饮打折等服务项目,将居民的信用积分兑换成信用奖励,让守信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强化居民的守信意识,吸引更多的居民加入信用共建的行动中来。通过信用兑换,很多本来对社区事务不关心的人也参与社区治理,助人为乐、自治管理的新风尚不断高涨。(撰稿人:唐杰;审稿人:王心怡)

上一篇:荷花塘社区:用心打造信用社区

下一篇:锡麟社区:多维度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