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归雁”行动聚贤才 引才回乡促振兴

2023-10-30 09:34:24 来源:

        今年以来,新洲乡积极开展“归雁行动”,通过党建引领实施“归雁计划”,不断激活乡贤和能人资源,凝聚“归雁”智慧。既注重引才、用才,也注重爱才、护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不断增强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融入感和归属感,推动人才振兴走深走实。

        精准“挖才”让乡土人才充盈增量新洲乡高度重视“人才库”建设,多次组织开展人才摸排工作,根据人才年龄、学历、工作情况健全“人才库”,各村针对在外创业、就业、致富人才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全体村干部共同参与,结合暑假对居家大学生进行再摸排、再走访,通过逐人逐户走访,深入了解大学生生活状态、未来规划及就业需求等情况,结合新洲乡产业发展情况、主导产业、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其留在家乡就业创业,让青年学子们深深体会到家乡对人才的重视和关爱。

       一线“聚才”,让乡土人才情聚家乡。着力吸引一批与本乡产业发展相契合的重点人才归乡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人才座谈会,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粮食安全、文化事业、基层治理等方面介绍新洲概况。创新座谈会形式,积极组织人才走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一线,实地了解新洲发展概况、观察新洲发展脉络,通过参观新洲乡规模化粮食作物种植的辅助设施仓储基地、淡水鱼养殖基地,“归雁们”见证了家乡蓬勃的发展生机和乡村产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和一片片生长旺盛的新品种果蔬,点燃了返乡创业就业的新希望,激励更多“归雁”留在家乡发光发热、成就自我。

       激励“爱才”,让乡土人才焕发活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洲乡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不拘一格、大胆用才,为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支部班子成员,从优秀年轻干部中考察部分干部到村任职支部书记,沉入村内亲自抓村内各项工作,支部委员多从年轻的、学历高的同志中进行补选。加大乡土人才党员发展、进入村“两委”班子、加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推荐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力度,邀请列席所在村党支部“三会一课”,通过以党建带团建,形成乡土人才回归集聚效应。通过选树模范典型,在全乡形成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撰稿人:徐玲;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迎江区新洲乡青龙村:加强农村党员管理 助力农村队伍建设

下一篇:新洲乡:“三步走”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