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南木村:“三举措”助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提质增效

2023-09-27 07:58:37 来源:

今年以来,新洲乡南木村坚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结合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积极做好“建立信用体系、提升政策知晓率、落实积分兑换”三项举措,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加强领导,建立信用体系。为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南木村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和网格员为主要力量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同村重点工作紧密融合,确保工作在开展过程中能出成果、见实效。截至目前,根据评级打分,南木村全村信用户为184户,A级以上信用户为132户,占比71.7%,信用村评级等级为AA级,并对两名3A信用户进行授牌。

广泛宣传,普及信用知识。南木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双向宣传”。线上借助微信家园群、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宣传,线下通过发放宣传材料、LED显示屏连续播放诚信宣传标语和党员志愿者入户讲解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线上宣传500余次,线下走访180余户,并发放宣传材料300余册。此外,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志愿宣传和引导,吸引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各项活动的同时,提升村级组织力和治理水平,聚焦激发基层治理效能。

善用奖励,落实积分兑换。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设立信用积分兑换处,并张贴信用积分兑换清单,按照兑换管理规则,按照“一月一兑换”模式,定期开展积分兑换奖励活动。积极鼓励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等评比,激发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实现用积分“换”出美好生活。充分发挥“小积分、大治理”的作用,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积极抵制陋习。充分激发各级力量参与南木村建设的积极性,塑造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和美乡村。

下一步,南木村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党建和信用的双重发力,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撰稿人:江远媛;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新洲乡永存村:“三连招”激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新动能

下一篇:新洲乡康宁村: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