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青龙村:深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9-11 10:22:01 来源: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青龙村不断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收益、村集体经济发展双赢,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强化组织领导,搭建责任框架。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力量,青龙村坚持党建引领,努力走出一条力量聚、群众富、动力足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在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优势前提下,创新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惠农政策,通过引进新技术和优良品种,在发展“大棚经济”上做文章。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实行村党总支书记负责制,制定实施方案推进表,有序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通过“书记项目”发挥村书记的带头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干部优势、人才优势和动员群众的优势进行充分整合,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抓紧人才培养,示范带动作用。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只有为乡村振兴提供旺盛的“人气”支撑和“脑力”保障,筑牢乡村振兴人才基石,才能真正为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青龙村以乡愁乡情为纽带,不断吸引大学生、退役军人、一技之长人员等返乡创业。通过讲政策、送服务,吸引更多的本土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引导人才向基层洼地“回流”,打造出引领乡村振兴的本土“生力军”,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越来越多的村民在他们的带动下,遵循“政府支持、企业带动、能人引领、示范引导”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种植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产业振兴。近年来,青龙村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坚持在产业布局上狠下功夫,经过多年发展,设施农业已成为青龙村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已建成联动钢构大棚300余亩,建设了青龙村四季果蔬采摘基地,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实现蔬菜水果种植销售、生态休闲观光、采摘经济等多元化发展,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加劳务收入。2023年,青龙村将继续在特色农业产业方面发力,新增种植8424美都西瓜、红颜草莓、桑葚、无刺蔬菜黄瓜等高端水果,旨在打造集高效生产、观光采摘、休闲农耕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休闲农业园区。(撰稿人:余薇薇 ;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新洲乡康宁村:三力共推,凝聚“基层治理”核心力

下一篇:新洲乡永存村:“三大课堂”推深做实党员电教远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