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洲乡:答好宣传“三问” 助力“四事四权”提质增效

2023-04-18 16:52:14 来源:

自迎江区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新洲乡积极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宣传推广工作,群策群力,将法、理、情融于一体,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做法,确保“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生根,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造新洲乡基层治理工作的“金名片”。

方法上抓实分类宣传,答好“跟谁讲”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受众对象,新洲乡量身定制“个性化套餐”,让宣传既要“阳春白雪”又要“下里巴人”。对于文化程度较高的党员和群众,新洲乡积极开展座谈交流,以专题讲座形式现场演示矛盾纠纷化解方法。深入宣传“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内涵,实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为有效推广运用夯实基础。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群众,坚持用“百姓话”说“百姓事”,采用图解的方式,将内容转化为“大白话”、“本地话”,图文并茂地解释“四事四权”如何运用,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把“四事四权”的工作原理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真正让群众听得进去、受到鼓舞、充满干劲。同时,引导群众谈感受,话成就,想未来,助力“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基层提质增效。

内容上抓实现场宣传,答好“讲什么”的问题。新洲乡坚持“多一些干货实料、少一些敷衍作秀,多一些因地制宜、少一些拿来主义”的原则,积极总结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宣传内容真实生动。同时,发挥现场宣传入耳入心的优势,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广场小院、村口树下,随时随地,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宣讲,精准发力,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内容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新洲乡通过网格管事逐户征得群众的各类诉求,积极组织“五老”上门做工作,按照“支部说事”流程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召开“群众议事”会全面听取意见,累计共搜集社情民意134条,“议”“处”群众诉求53件次,化解群众矛盾29起,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58个。

形式上抓实多元宣传,答好“怎么讲”的问题。新洲乡多措并举助推“四事四权”入眼入耳,在线上筑牢网络宣传阵地,通过先锋网、万村网页、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全乡“四事四权”开展情况;在线下强化传统宣传阵地,指导5个村结合实际条件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条幅、宣传广播,印发明白纸300份,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依法正确表达诉求。齐抓共管助力“四事四权”入脑入心,选优配强网格员、五老人员队伍,积极发挥志愿者服务队力量,把工作落实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目前,全乡设置网格20个,由23名村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选派网格员72人;组建“五老”调事团队伍5支,志愿者服务队5支,凝聚起了基层共建共治工作合力。(新洲乡 撰稿人:金丹丹 审稿人:储芯竹)

上一篇:新洲乡南木村:“樱”你而来 “桃”你喜欢

下一篇:新洲乡南木村:“三力”赋能非公党建“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