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长风乡新义村:党建项目引领产业兴旺

2023-08-08 16:59:26 来源:

近年来,长风乡新义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项目化办法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发展。

探索村企联建。发挥“书记项目”引领作用,开展实施村企联建,与现代化的润科番茄产业园连线联动,在现有30亩蔬菜大棚基地基础上,扩建20亩蔬菜大棚,配套建设遮阳网、喷灌等基础设施。带动周边5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通过“支部+企业+村民”模式,成立村级劳务公司,吸纳乡村劳动力,为润科番茄谷产业园、蔬菜产业园、西瓜基地输送富余劳动力120余人。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破解了就业增收难题。

提升营商环境。扎实开展环境整治、道路修建、厕所改造、河流治理等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发挥新义村党支部作用,结合“书记项目”集中力量整治村企营商环境,归纳出一套适宜本地、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案。强化基建服务工作,对润科一产二期村内主干道两边杂草由村部统一用挖掘机铲除,围绕润科周边,在四户组至联合组区间尚未硬化的道路修建宽3米、长627米的水泥道路及增设出水渠加盖板580米,安装出水涵管7处65米。

拓宽发展思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新建的蔬菜大棚,安置失地农民就业,做好培训工作,推动传统的农民转变为现代的农业产业工人,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明确目标,规划阶段,争取在2到3年打造出自己的蔬菜品牌,进而吸引致富小能手回村创业,减少撂荒地,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广阔就业空间。(长风乡 撰稿人:何广静 审稿人:李定)

上一篇:长风乡前江村: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更加美丽

下一篇:长风乡高松村:观看红色影片 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