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龙狮桥乡前进社区:党建引领变“闲”为“现”,助推集体经济有“钱”景

2023-06-09 17:33:26 来源:

集体富,群众富,经济强,社区强。龙狮桥乡前进社区一直以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探索社区集体经济新发展为课题,坚持党建引领,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在闲置资产上做文章,盘活资源“存量”为“增量”,变“闲”为“现”,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选优配强成班子。社区成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由社区书记任组长,将有经验、有思想的老干部、老党员和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党员、工作人员有机组合在一起,形成人才梯队。为更好进行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先后共开展了3次“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研讨会”,以“我们有什么”“我们缺什么”“我们要什么”为切口进行剖析,摸清闲置资产底数,厘清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提出“社区-闲置资产-市场化运营”模式,为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抱团借力想点子。为开拓局面,社区党组织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政策宣讲“送上门”,打造精准服务零距离。针对微小企业、个体经营户多的情况,社区帮助企业进行就业宣传、创业帮扶,累计帮助企业招聘员工5人,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沟通桥梁。先后有3家企业主动向社区提供承租意向户,成功牵线搭桥,形成良性互动与信息共享。

因地制宜谋路子。社区共有闲置资产20606.807平方米,且地理位置不够集中。为便于招租,社区依托“1+3网格化”管理,将闲置集体资产在各自的网格“亮”明身份,网格党员转变为“宣传员”、“销售员”,在社区党委书记的带领下,通过周边市场调研、入企走访、微信传播等多种方式,加强“一听二问”的能力,集思广益出点子,整合资源搭台子。安徽瞰江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刚成立不久,急需借着城市东扩的步伐打开市场,社区主动对接帮其规划产地、谋划前景,利用商业街的市场潜在活跃度为吸引力,将“绿地迎江世纪城”商业楼为其进行量身改造,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为社区消化闲置资产4112.3平方米,带来集体资产收益70余万元。

截至目前,社区闲置资产全部完成招租,预计年终集体资产收益同比去年增长20%,突破310余万元。接下来,前进社区将继续加强组织力量,凝聚智慧,创新服务模式,与发展共赢,助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越来越有“钱”景。(龙狮桥乡 撰稿人:昝玉萍 审核人:严浩)

上一篇:龙狮桥乡前进社区:让信用有价值 着力拓展场景应用新领域

下一篇:龙狮桥乡红旗社区:党建引领“小网格”,基层治理“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