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学生“童眼看两会”推深做实思政教育

2023-03-15 16:47:28 来源:

今年两会哪些话题备受关注?如果有机会参与提交两会提案,你将会表达哪些心声?……连日来,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迎江区各中小学开展“童心跟党走,童眼看两会”活动,引导学生以自己的视角关注全国两会,从小树立关心国家大事和社会民生的家国情怀。

全区不少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全国两会知识的介绍,并以思政工作室为依托,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思政课等方式,增进学生对两会的了解。一些学校还希望孩子们能围绕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事项,积极撰写“提案建议”,表达自己对两会的认知和了解。

华中路第二小学大队部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份“我为两会献提案”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业。活动中,“红领巾”化身两会“小代表”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从身边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入手,就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心理健康和教育等问题提了很多建议。

“自从‘双减’政策落地后,我的周末有了很多富余时间,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周末假期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呢?” 该校五(1)班学生王钰泽建议,希望青少年宫、图书馆、科技馆这些社会组织可以多为少年儿童组织一些公益性的活动,这样可以更加丰富同学们的周末课余生活。

该校四(3)班学生周盛心发现,身边的同学有的时候会因为学习或生活中的烦心事,产生很多烦恼和压力,而爸爸妈妈平时工作也很忙碌,没有时间关心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于是她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设置一个情绪宣泄室,这样可以方便有烦恼的学生适时将不良情绪发泄出去,保持心情舒畅。

“这次收到学生撰写的‘提案’多达60余件,后经大队部评选出了30份优秀‘提案’,并做成展板向全校师生展示”,华中路二小大队辅导员张金捷表示,对于这些“提案”中一些不错的、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学校也将适时采纳,应当对学生们的积极参与有所反馈,有所呼应。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迎江区已经连续五年开展“童心跟党走,童眼看两会”活动。随着全区学校思政工作室的全面建立,今年该活动的举办形式更加丰富、参与覆盖面更广、课程指向性更强。(区教体局 撰稿人:方迪 审稿人:嵇玉)

上一篇: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区文旅局:“党建+”引领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