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党建+信用”擦亮社区治理“幸福底色”

2023-07-07 08:24:13 来源:

2023年以来,滨江街道云墅社区以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将信用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激发居民争当信用户的积极性,构建“党建引领、社会联动、居民参与”的“党建+信用”服务新格局。

拓展信用场景,让服务增“值”。社区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实现多领域互助联合,不断扩大信用社区建设工作外延,将社区周边商户纳入社区信用体系和框架中,鼓励辖区商户诚信经营,实现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精准定制服务菜单,推出8处“信用+”特色应用场景,覆盖餐饮美食、百货五金、汽车修理等各个领域,用更接地气、更加便利、更能满足居民服务需求的措施,着力提升群众守信获得感,助力信用社区提质增效。

参与志愿服务,让爱心有“价”。在社区的“信用小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物品上标注着信用分值。20分可兑换卷纸、40分可兑换洗衣粉、60分可兑换热水瓶……居民凭积分卡兑换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实现信用变“金”,让文明有分值,让信用更有价值,大家实实在在享受到重信守信的益处。今年65岁的刘爷爷是住在迎江御墅小区的党员志愿者,每当他参加清理楼道、指挥交通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时,上小学的孙女总会自豪地向人介绍爷爷的“事迹”,她幼小的心里也因此种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刚开始大家伙都是自愿为社区做点事,后来实行积分制,大家干得更有劲了。”刘爷爷高兴地说道。

调动服务资源,让邻里共“情”。云墅社区探索“信用+调解”治理模式,组建了一支以社区退休老党员、经验丰富的网格员等6名志愿者组成的居民调解服务队,以居民的视角解决居民的“操心事”“揪心事”,打造了一支履职尽责、诚实守信,能为居民解心结、化纠纷、办实事的居民调解队伍。同时,社区还引入辖区民警、法律顾问等专业团队为服务队进行技能培训,如开展法律援助主题宣传讲座,提升志愿服务团队的专业水准。截至目前,累计解决邻里纠纷、私搭乱建等社区难点问题40余起,服务群众260余人次。

接下来,云墅社区将继续以“信用”为激励,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打造“有温度的党建、有温暖的社区”。(滨江街道 撰稿人:罗恒 审稿人:王敏)

上一篇:滨江街道西湖社区:让信用户有“里子”更有“面子”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党建引领信用赋能 构建有效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