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马窝社区:“党建引领信用+社区治理”模式,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2023-05-22 16:13:40 来源:

为大力推进信用社区建设,马窝社区积极探索坚持党建引领,“信用+社区治理”模式,依托信用超市,以积分兑换为抓手,推动社区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有效化解居民矛盾,社区成立了“马上办”巾帼公益调解室。“马上办”巾帼公益调解室的成立及时化解了社区矛盾纠纷,带动社区内其他方面的资源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社区先后组建“普法宣传队”“公益维修队”“志愿巡逻队”等8支志愿服务团队,吸引志愿者及2家“信用合伙人”参与进来。同时,社区为志愿服务人员建立了信用档案,凭借信用积分到信用超市兑换礼品,激发居民的参与热情,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强化志愿服务,探索信用培育新路径。马窝社区立足社区具体情况,将志愿服务与积分挂钩,社区居民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遵规守纪等各类有利于社区治理的活动积累积分,消耗积分可在超市内兑换酱油、茶叶等日常生活用品,通过形成“志愿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模式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动力”。

打造信用超市,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为提高居民参与信用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马窝社区建立了信用超市,居民可以凭借社区信用积分在超市内进行商品兑换。“通过帮助社区做一点小事来兑换礼品,同时还可以收获赞赏和微笑,我以后可得经常参加活动,争取积攒更多的积分兑换大礼品!”社区居民刘女士开心的拿着刚刚用自己的信用积分换到的洗衣液说,信用变金,让信用“有形”更“有价”,使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滨江街道 撰稿人:程锦 审稿人:魏娟)

上一篇:滨江街道宜景社区:信用超市“小积分” 兑出社区“大文明”

下一篇:云墅社区:三“强化”奏响党建引领“双提升”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