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党建引领“信用社区” 拓宽社区善治基础

2023-03-10 11:43:34 来源:

自信用建设以来,秦潭湖社区聚焦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结合社区实际,将党建引领与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

串联共建平台,夯实社区善治基础。构建起“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小区网格党支部为核心、楼栋志愿者小组为主体、包片专职网格员为支撑”一贯到底的四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同时联动商户、居民等多方代表,推动区域商户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电商网红等新就业群体融入网格管理中,通过助力社情民意收集、环境保护等方式参与基层治理,真正将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邻里、进楼幢,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参与“信用小超市积分兑换”。

组建党建联盟,拓展信用应用场景。社区党委积极整合包保单位资源,依托线上线下力量,联络辖区非公党组织,以形式多样的党建联盟建设,打破部门界限、连通区域壁垒,联动辖区内外共建单位、非公组织、企业等资源,以党建架桥,构建党建跨界融合新模式,实现多领域互助联合新突破,精准定制信用服务菜单,推出特色应用场景,社区已首批推出3处“信用+”特色应用场景,如:冰心托育早教为A级信用户提供9折优惠;辖区艺博理发店A级新用户享受8折优惠;在“信用小超市”线上、线下使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实物。根据不同人群需求,结合独具特色的应用场景,充分挖掘自身资源,量身定制应用服务,为诚信居民提供消费折扣、信誉食堂、信用超市、公益服务等便利措施。

构建评议委员会,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搭建以社区书记、网格长、党员代表组成的党建引领信用社区网格评选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根据信息采集过程中遇到的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评议方案,要求网格评选委员会成员进行民主评议时必须公平、公正,实现民主监督,发挥全体委员的集体智慧,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以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更好地推动基层社区建设,提高社区的执行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社区居民信息采集及前两个季度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已全面完成,共评出A级以上信用户50户,其中A级40户,AA级10户。

下一步,秦潭湖社区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继续聚焦信用体系完善和场景应用,动员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将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成果运用在基层等工作中,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滨江街道  撰稿:祁红  审稿:魏娟)

上一篇:滨江街道云墅社区:信用融合,社区治理“换挡提速”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西湖社区:“逢四说事”调解室协调解决“垃圾桶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