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滨江街道马窝社区:让文明扮靓社区,让信用落地生根

2023-02-16 09:31:56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信用意识,在社区营造诚信氛围,马窝社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信用网络。由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和党员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宣传小组、评议小组和信息采集小组,形成了共同配合、广泛参与的信用建设网络。在信息采集的“精心”上下功夫,实行1+3的信息采集方式,每个网格由1名网格长带领3名网格员和党员代表组成信息采集队伍,利用早晚和休息日时间机动采集信息,共完成社区512户居民的信息采集工作。

完善奖惩措施,规范管理制度。通过“服务-登记-回馈-激励”工作机制,社区将每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行为,兑换信用积分并详细记录服务的内容等信息。居民信用积分按照“一周一查、一月一议、一季一访、一季一评”的流程执行动态管理。每月对本月积分进行公示,根据积分的多少,现场发放积分兑换卡,居民可凭积分兑换卡在辖区的指定理发店享受打折服务,在社区诚信超市享受打折服务。

信用小超市,激发参与积极性。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信用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结合社区资源,马窝社区在社区大厅一角设置了一个信用小超市。在信用超市货架上,肥皂、洗衣液、电饭煲……全部都是居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品,比较特别的是,每一件商品的标注不是价格而是分值,辖区居民可使用信用积分免费兑换相应的物品。居民刘花多次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被评为A级信用户,她兑换了一瓶油,乐滋滋地说:“我真没有想到,信用积分还可以兑换物品,凭着信用竟然还可以变‘真金’,这真是件新鲜事、大好事!”

下一步,马窝社区将继续深挖场景应用,全面深入宣传,创新工作举措,纵深推实党建引领信用社区治理新模式,努力实现群众有实惠、基层治理有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有加强。(滨江街道 撰稿:王莹 审稿:魏娟)

上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云墅社区:强化“三个引领”深化信用社区建设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齐抓共管优环境 居民小区展新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