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迎江区滨江街道西湖社区:“志愿红”绘就社区温情画卷

2023-02-15 09:10:03 来源:

在迎江区西湖社区活跃着一支为民服务、热心奉献的红色志愿服务队伍,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便及时出现,疫情防控、文化宣传、义务清扫、矛盾调解、维修水电……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践行着“事事我帮您”的宗旨,取名为“44580”志愿服务队,一直坚持用贴心暖心的服务感染每一位居民。

“44580”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人员从最初的五人发展到现在的二十五人,主要招募的是辖区老党员、退休社区干部、辖区片警、热心居民、退伍老兵、水电及管道疏通技术工等人员,他们合理分工,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科普宣讲、帮困扶弱、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行动。

为突出“44580”志愿队伍的特色,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服务,2020年开始,服务队便着重招募有水、电、管道疏通等维修技能的热心技工成为志愿者,不仅能及时维修辖区楼道灯、路灯、污水管道等公共设施,给小区所有居民带来便利,同时还为辖区独居老人、低保、重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义务维修水电、疏通厨房、卫生间下水管道等志愿服务,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志愿队伍共为辖区义务维修楼道灯、路灯100余次,帮助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疏通下水管道60余次。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聚民意,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化解居民矛盾纠纷,2022年6月,社区积极推行“逢四说事”工作法,并积极发挥“44580”志愿服务队伍矛盾调解优势,让队伍中热心且善于沟通调解的老党员、片警同志接受群众来访,细化说事范围,坚持“倾听、记录、研判、处理、反馈”的“五步走”规范,使辖区民生需求问题解决得更迅速、更民主。

76岁的李承龙是一名有着近50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他是第一个报名加入社区“44580”志愿服务队的。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更要为社区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下一步,社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基层治理的新要求新部署,把人人参与作为不竭动力,通过建立多元化特色志愿服务队,打造社会治理主力军,当好合力共治践行者,进一步激活社区基层治理新动力。(滨江街道 撰稿:殷志同 审稿:魏娟)

上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

下一篇: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一改两为”办实事 暖心助民解难题